2007年6月22日

为什么《南方周末》很垃圾

一位安陆的学长给我发短信说一中有个学生把老师杀了,他说这个社会越来越乱了
我不是很惊讶,倒不是因为我之前在高中的群上听人说起,而是这种事情的确是有可能的,在那样的地方,那样的环境下。
为王老师默哀

中午吃饭时在手机上看完南方的报道,很是气愤,南方让我很失望,没有高中时读南方的感觉了

老师身上捅了数十刀,18岁的孩子何来如此深仇大恨?   杀师案      本报记者 姚忆江 发自湖北安陆 实习生 成希      "咚咚咚!"   6月6日夜里,湖北省安陆市老一中(又称凤凰寄宿学校)宿舍601室,坐在电脑前的王小平听到敲门声。   他刚洗完澡,还没来得及穿上衣服。进屋的是自己的学生方一均(化名)。   未及寒暄,学生手中的一把刀已经刺向老师的胸膛。   猝不及防。王小平本能地伸出手抓住方一均的脖子。   又是一刀,接着狂砍……

或许是因为南方的记者总喜欢像这样讲故事般地写看起来很可观的报道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专家分析,心中无他人才是方一均肆无忌惮行为的根本原因"

没有明确的法律说明学生上课不可以看小说,没有明确的法律允许老师可以派人将学生的桌子搬走,方一均没有老师,没有亲人,没有朋友可以真正地交流,家长沉溺与麻将,学生沉溺于小说,(我并未由此来否定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成果),学生家长都可以不把老师放眼里,家长可以不接老师的电话,儿子可以上课和老师打架。

中国的教育已经沦落到无可救药的地步,在这样的教育下,会不断出现这样的家长,然后不断教出这样的学生,依次循环,南方上也嚷嚷了好多年了,看腻了

"找不到家长,王小平和他办公室的其他老师对方一均做了很长时间的思想工作,指出其沉迷于小说的危害,并让他认真准备期末考试。
  方一均承认了错误。同时, 他向其他老师询问了王小平的住址。"
像小说一样,还用了铺垫。

我做过家教,教过一个学生,我被很多老师教过,而如今对于教书的最大的体会是:
首先你得尊重学生,否则你不适合教书,然后你得真正教会学生东西,否则你没资格,最后,你得有足够的魅力,否则没法为人师表
在当前的教育体制下,老师的唯一目的和最终目的是让学生分数高,考试好,这样,老师的形象开始扭曲。虽然我从心底尊重老师,但不得不承认在很多学生心目中,最恨的也许就是老师,当然有的是恨家长

或许,教育改革才是中国走向未来的基础,教育水平高了,就不会有人认为南方很不错了,教育水平高了,就不会有人杀老师,杀同学了,教育水平高了,就不会有家长想救出黑窑里的孩子却束手无策了,教育水平高了,就没人看新闻联播了

扯远了,回归正题,南方的文章越来越缺乏公信力,或许是因为看完professional news writing之后我的新闻敏感程度提高了,或许是好久没看国内的官方媒体,真的很失望,VT枪击案之后,我看了与之相关的20多条报道和CNN,ABC的新闻视频,很有感触,各个角度全面,真实,人性化的报道以及相关问题的各种讨论,而看完南方的报道,我只能默默地祈祷,这样的事不要再发生,也请大家一起祈祷这样的事不要发生...

2 条评论:

enty 说...

中国的教育教出什么样的学生也不奇怪。

倒是那个记者,不去写小说真是可惜了。

南周……看看豆瓣的南周小组里都在唧唧歪歪些什么吧。唉。

mw 说...

换一个角度看 南方小组的讨论还是很好玩的

-------------------------------------

大家觉得这期关于香港回归的报道怎么样?
2007-06-22 17:05:52   来自: speaker

  我挺喜欢这期关于香港回归的报道,从版式设计到内容,都很不错!



2007-06-22 17:06:47 lipingtababa (福州)

  就说了句你喜欢版式和内容,连个回帖的分量都不够



2007-06-22 21:31:52 鹤: 这样的国家还是别崛起的好 (北京)

  蛮好的。比前几天凤凰周刊的有料多了。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