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30日

回顾一年听的讲座

第一次称得上讲座的是华中科技大学前任校长,院士杨叔子的, 那时还是高三,几千人在广场上听他做报告,也算是我生平第一次亲眼见到比较牛强的人了,主要讲他的求学科研经历,尽管有些观点不是很赞同,但我承认杨是一个真正的学者,现在仍很佩服
然后到了大学,各种讲座便开始泛滥了
印象最深的有好几个,李开复是其一,倒不是因为他讲得多好,只是同样的内容我完整地听了两次,去年他到学校也来了好多次,是个很smart的人,对同学的提问能应对自如,一副IT精英的姿态
和他类似背景的就是唐骏,前微软中国总裁,现盛大总裁,他的幽默和他的经历很吸引人,有着不一般的人格魅力.
和IT有关的不能不谈周三刚听的郭为的讲座,神州数码(不是生产神舟笔记本的)也许大家并不熟悉,2000年从联想拆分,现在是国内最大的IT服务分销商,从联想副总到digitalchina到现在一个学者式的老总,场面很奢侈,管院执行院长徐飞和经济观察报社长何力对他的演讲进行点评,只能这么说,不管是说话技巧还是个性,郭为都不如徐和何,查了一下,徐飞的经历也相当有意思..
然后不能不提王建硕,很和蔼可亲的一个人,超级有个性,个人经历也相当有意思,当然他的英文的blog也很有意思,他做的事也很有意思,一直好奇他以后会做什么,难道一直做ebay客齐集总裁?觉得他适合做主持人...
似乎来学校的相当一部分是IT界的,微软的张亚勤据说很无趣,把票给了同学,后来果然得到证实,然后就是谭海音,宦一鸣,信跃升一块来的一次讲座蛮有意思,三人都在哈佛读的MBA,谭和宦在交大学习过,信在北大学习过,谭认为家庭比事业重要,她把亲手创办的易趣卖给ebay然后做家庭主妇,and百万富翁,宦是87年闵行校区的第一届校友,没毕业就去了MIT,然后硅谷,然后MBA然后回国,然后移通通讯CEO,阿信说谈恋爱比看书重要,书可以再看,女孩子一旦走了就永远没有了,此君读书甚广,说话很厉害,不做中信投资银行总裁还可以去做主持人,最后的观众问答环节成了一堂精彩的哈佛的案例分析课,一个人回答完,另外两个人马上"I disagree"
而和IT无关的讲座中印象最深的是OOPS的创始人朱学恒先生,直到现在仍是我的偶像,人活着总得做点有意义的事,可惜他讲的一切我都不记得了,因为我把他的话融入到了心里
还有杨振宁的也蛮有印象,主要是看到了他老婆,很漂亮的说,至于他的生平倒什么都不记得了..探月工程总指挥国家航天局局长栾恩杰和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也是和杨叔子一样的令人尊重的学者和科学家,讲话很可爱
陈丹青有一次讲座错过了,一直觉得遗憾,总的来说,讲座还是有价值的,不一定要抱着很功利的态度去听,见识到了各种各样的人便觉得很有收获了

4 条评论:

匿名 说...

沙发一个~~

不错啊,听了好多的讲座呢

名校就是好啊
我这好多好的被北大清华抢走了,不过还是有些不错的了

ps我的chi应该是驰
~~~

匿名 说...

讲座确实多阿~
但仿佛只是记下了list of names,也许收获在你心中没有表达出来吧~

匿名 说...

幸福的人喏,我哪能就没这等好运。

匿名 说...

翻了一下字典 原来弛和驰是两个字...不好意思哦,听讲座没有收获,就像看新闻一样,只能弄点谈资罢了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