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22日

专业与人格

从来没如此深刻地思考一件事情,一直认为除了相对论没有我想不明白的东西,所谓的专业是一种畸形的理想化的想当然的机器,专业不是你所在的院系的名字也不是我们班级或学号所对应的那几个貌似神乎其神的字,专业是一种态度,当所谓的专业把人折磨得变形时居然没有人站出来大吼一声“我没有专业”
对的,我没有专业,专业是与人的本性矛盾的,专业限制了我自由,专业无法让我以一个局外人的眼光看一些事,专业使人有了人格,格子一样的人,因为有了专业,一个本可以成为哲学家的人去买报纸,因为有了专业,一个本来可以成为首富的人去买二手自行车 科学是神圣的,像海洋,像沙漠,想小朋友玩的积木一样一块块往上堆,为了堆得更高而且不让它倒下来于是又拿出更多的,不同的是科学的积木是变出来的,证出来的,而且不是随便往上搭的 专业是丑陋的,它让一个个生命消失成为它的傀儡,它也让很多人的灵魂升华,用自己的生命去定义自己的专业
有机化学实验于昨天做完,摔碎了两个量筒,一个转接管,一个量筒,掉了实验室的钥匙,碾过一碗生石灰,提取过咖啡因,而且我滤纸是太极图的镂空,很神奇的,曾给助教老师很大的惊喜,很可惜没能给同伴带来很多的快乐,他从不相信也不赞成化学实验是如何的享受,他总是抱怨我的实验报告总是到最后一刻才写好,他无法复制,他哪里知道对于实验的体会哪是六天半以内可以想好的
物理似乎告别运动学了相对论也不大会再去看了,湖北人果然是极会考试的,去考英语时发现了胡安,于是打招呼“物理考得怎们样”(原谅湖北人问这个和中国人问吃饭没是一样的)“还好题目挺简单的” “是啊是啊” “95分差不多,感觉也就90分过点点” 其实湖北人是向来不介意提到自己是多么地优秀的,曾看到bbs一篇帖子名为“唯楚有才”大意是清华在湖北招人数次于仅北京,当提到湖北人们只知道考试牛,黄岗牛时湖北人作何感想呢?
同样,当世人提到中国只知道便宜货和风水时会想到什么呢?
同样,当人们提到我时只知道我是学环境的我会怎么想呢?(昨天写的忘了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