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26日

家教感言

家教看似普通而且没有技术含量,为什么选择家教我也说不清,有人很鄙视做这事的人,认为家教无非是骗骗钱,打发下无聊的时间,没关系,让鄙视来得更猛烈些吧。
为了证明我是认真的,我列举以下事例加以说明,首先我不是为了钱,那我为什么不去做义务家教?原因很简单我不是一个高尚的人,不想自己坐车去说一下午然后自己掏钱回来,万一我教得太好家长非要给我钱我不想拒绝,我很不喜欢拒绝,拒绝意味这你抹杀了别人的一切幻想。
其次我让我的学生学到了一些他以前的老师不可能教给他的东西,我让他知道他其实是很强的,我充分激发了他想像的热情,给他分析中国几十年的初中数学教学沉淀下来的各种题目是怎样在一个个比他傻得多的人做了前人的所有题目后花了几个晚上后拼出来的,一个好的数学老师决不能想孔乙己一样"你知道回有哪四种写法吗?"我说:"你试着做,做不出来就把那道题的衣服一件件脱下来,脱到你能看到为止"
"无招胜有招,在中国真正的高手不多,他们学会了数学的套路却没有领悟到数学的内涵,他们还停留在编译软件的层次上"
"如果我说的话你听不懂没关系。道,可道,非常道。宇宙间永恒的真理不是用言语可以表达的"
"很高兴你对数学还没有绝望,授之以渔,不如授之以鱼,交给你的方法终究不是你自己想到的,我至今都后悔自己为什么就把老师当时的方法都记住了没有自己从鱼里面自己去总结。"
"学数学除了应付考试其实还是有些用的,至少你可以做家教赚钱"
"数学界没有权威,数学本身就是权威"
其实没想到可以和他说这么多,只是十几年的学习的感悟找到了倾诉的对象,觉得自己有义务帮他,培养数学的兴趣,帮他树立信心,给他方向。其实可以做到的又不仅仅是这些,当天天面对的作业学校功课像一座座大山亚在他肩上时又有谁能以如此独特的方式与他分担呢?我认为我或许可以做到。
下周交给勤工办 不知是否合适?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