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6日

缅怀张自忠和张灵甫同学

寒假回家时经过潢川的时候,对这里印象深刻,春申君的故乡, 信阳的毛尖,抗日战争的战场

守潢川是为了让日军晚些到信阳,以方便武汉会战的准备工作,张自忠守潢川的时候,有句话让我印象深刻,张自忠对部下说"潢川就是你们的棺材"

张自忠,带着一个军守了12个昼夜,据说期间还发高烧,轻伤不下火线,张自忠做着一个军人应该做的事情,或者他想洗刷自己汉奸的耻辱。

在中国说一句话就可以成为汉奸,更何况他不止说了一句话还做了一些事,和日本人关系处的不错, 这也不是他的错,他从小就很能混的,也善于搞好关系,小时候玩赌钱,赢了穷人家孩子的钱都不取的,由此便可见一般。他跟冯玉祥混,得冯玉祥器重,跟蒋介石后,也得中正的器重。

几个月后的五一,他给部下下了这样一条通告"我们五千年历史的中国连个小岛国都搞不定,我们这些军人怎么好意思不以身殉国呢?为了国家和民族而死之心,海枯石烂也不变。"

死在宜城战场前,他已做好必死的准备,在敌我悬殊的情况下,身中七弹。因为这几颗子弹,没有一个人再会认为他是汉奸,他终于安心了。 蒋介石抚棺痛哭,哭了多久不知道,也不知道是真哭还是假哭,毛泽东等人均送上挽联,已经一边玩去的陈独秀写的挽联是"岁寒方知松柏"

为了纪念他,战死的宜城县被改成自忠县,当然,解放后又改回来了,怎么能以国军将领的名字命名嘛

七年后,另外一个我认为史上最迷人的男人也倒下了

这个我向来很感兴趣的人是北大毕业的张灵甫,没张自忠会搞关系,是一步步爬上师长的位置的。

当上团长时,把妻子给毙了,这段历史估计到现在也没搞清楚,比较流行的说法是出轨论和吃醋吵架论,还有一种说法是妻子吴某是共产党,张灵甫发现妻子偷取自己的文件后觉得被背叛了,很愤怒,这样说来,下一部色戒又有剧本了。本来,被判了十年的张灵甫可能会和肖申克的救赎一样发生一些故事的,我估计他在监狱里在练习书法,以至于后来南京很多街头的店铺招牌都是他的墨迹。

命运让他注定流传千古,民国历史乃至整个中国历史上最让人无法忘记的男人之一,命运也让他成为当前没多少人记得的人。

日军全面侵华后,所有在押军人除政治犯都被放出来,沪凇保卫战他带着机枪往前冲,南京城外,中弹不下前线,江西德安身中七处弹片鲜血直流不下火线,全歼日军一个师,也是中国在抗争中的唯一一次。次年南昌会战,腿种两弹,医生要锯掉腿,他命令部下,谁锯掉他的腿就毙掉谁。养病期间,提前归队,军人死不足惜,何惜一足。之后腿未能痊愈,走路一直瘸着腿。

张在给家兄信中说这次抗战,你们要当我已经死了,你要好好替我赡养父母,几个儿子也麻烦你了,妻子随他自己选择

张自忠死后整整七年,历史书上引以为骄傲的打败国军最精良的74师的孟良崮战役中,师长张灵甫以身殉职,
身中数弹,最后退守山洞时被击毙

蒋介石把蒙阴县改名为灵甫县,当然,解放后又改回来,怎么能以国军将领命名嘛


19岁的妻子守寡至今

多少年来,只见北大bbs上有纪念校友张灵甫的文

5月16日

我觉得有必要缅怀一下这两个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