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2日

我与firefox不得不说的一些事

firefox3.0前不久发布的,就算从来没听过firefox这玩意的人估计也知道了有这么个东西。

这东西的意义在于开源和开放,很多操作系统下都可以使用,因为开放,有全世界的程序员为其开发应用(扩展,主题)。3.0发布的两天内,1000多万人下载了这个浏览器,或者说,地球上差不多每50个人就有一个人用firefox上网,我从05年开始用到现在,有不少心得,也有不少辛酸。细节就不多说了,只推荐几个firefox的扩展。关于firefox的扩展介绍太TMD多了,为啥我要来凑热闹呢?

网上的关于firefox扩展的介绍太泛滥,很多扩展我觉得不是十分有必要,下面的1-5是我现在浏览器用的扩展。

1.read it later扩展
把稍后阅读功能做到极致,打开一个新闻网站的主页,发现有很多文章要阅读,一个个点开,看一个关掉一个,如果用没有标签页的浏览器,肯定眼花缭乱,即使有标签页也不见得轻松,有了read it later后进入click to save模式,然后把要看的每一个标题直接点一下就收藏到了read it later的文件夹,如果需要离线查看,点一下离线查看,这些页面就会下载下来供没有网络的时候看。

2.copy link name
复制一个链接的名称你会怎么做?
选中。然后复制? 太落后了,firefox的copy link name扩展可以让你直接右键点链接然后复制链接的文字,这个小功能很实用很实用,但其他浏览器都没有

3.leechblock
如果觉得上网太浪费时间,如果你管不住自己,用这个扩展会很有必要
设置你在哪个时间段不能访问哪些网站
例如,设置邮箱的固定查看时间,设置不能上豆瓣或是校内这类社交网站的时间段或是干脆禁止晚上10点到11点以外的时间无法访问任何网站

4.最轻巧翻译扩展gtranslate
直接调用Google translate的结果,几十种语言相互翻译,只需你选中要翻译的文字,然后就可以在右键中选择翻译语言并实时查看到翻译结果,虽然Google 翻译很烂,但偶尔还是很有用处的,不是吗?

5.最实用最强大的查资料用扩展hyperwords
就同gtranslate一样,好的翻译软件不是因为自己有很牛逼的词库,而是善于调用其他已经很牛逼的数据,有了hyperwords,选中这篇文章任何一个你感兴趣的扩展,然后右键-->search-->Google top results,不需要点击,轻轻移动一下鼠标就可以看到这东西在google上的搜索结果的第一页的网站,当然,flickr图片(例:国家大剧院),wikipedia解释(例:wenchuan earthquake),youtube视频(例:earth song)啥的都在鼠标轻轻移动间

6.piclens(选装)
将浏览器变为3D视频浏览器和图片查看器,点一下进入piclens,进入discovery,按类别全屏查看各大新闻网站的图片新闻,3D图片墙的效果很惊艳,比看煎蛋要舒服,所谓看图了解天下事,不光有图还有视屏,youtube,CNN啥的..此外浏览haokanbu,flickr,facebook相册等支持piclens的网站时,可以通过3D图片墙的方式查看这些网站的图片,试一下你就知道有多炫。这扩展已经是firefox下载量最大的几个扩展了

7.让你彻底摆脱鼠标的vimperator(选装)
对于笔记本用户很实用,对于geek型用户,这个是炫耀的资本
对于很烦别人用你电脑的用户,这个可以让让别人打开你的浏览器后找不着北
装好后,浏览器成为一个只有标题栏和底下vi式命令行的窗口,就靠着键盘左边的一些字母和ctrl+alt键来轻松惬意地浏览网站,如果想尝试 先记住esc键很实用,觉得不对了就按一下,F1可以看帮助,输:进入命令,hjkl键是上下左右,d是关闭标签页,:o firefox代表用你搜索栏默认搜索引擎来搜索firefox,:t douban.com代表在新标签页打开豆瓣,这东西是模拟vi的,vi的使用可以写很多教程,这个也不例外,基本上只能看到英文的一些详细的资料,所以装好后有的好折腾。。

8.greasemonkey+platypus(选装)
用这个来改造网站,在校内不能屏蔽用户涂鸦板之前,我用的这个....在豆瓣改版后让我觉得不爽时,我也用的这个。基本上可以把大多数网站弄成你想弄成的样子,不需要你懂网页代码,就像那一把剪刀修剪一样弄掉网站上觉得不爽的地方,然后将修改保存为greasemonkey脚本,通过greasemonkey实现网页按你的需要显示

附送firefox终极技巧:
1.你应该安装portable edition也就是移动版,所有配置,用户文件,扩展都在同一个文件夹,放到自认为最安全的地方就可以了,可以减少很多麻烦,方便转移到任何其他电脑,也可以直接在U盘里面使用,而且各种配置基本上不会丢失,用firefox1.0的时候,我电脑上的window分区重装过几次,每次firefox重新安好后得重新装一遍扩展...后来,我用了portable edition,我现在正在打字的浏览器的配置和两年前firefox2.0发布的时候基本上一样的

2.不要相信任何鼓吹firefox技巧的文章,包括这篇,都是扯淡
firefox的使用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自己用的合适就好

3.浏览器是用来用的,不是用来专门研究的
毕竟你不是开发浏览器的,只是用这个来上网
所以不要在浏览器上花太多时间钻研
相信我,用firefox没错的

如果你是firefox高手,那么这篇文章让您见笑了,如果你还没用过firefox,那么希望你可以用上它,彻底改变你的上网体验...

doubanclaim52cee2d8dcdb9ab8

7 条评论:

匿名 说...

同学滴思路好清晰啊...其实俺还蛮喜欢google notebook那个扩展的,已经和ff3兼容了. 另外,对mozilla的weave扩展很馋很馋,看上去真的很好用...

http://labs.mozilla.com/2008/06/weave-status-update/

天怜幽草 说...

同学滴思路的确好清晰~~
mw好强大。
你说的扩展我都没听说过~~~~
长见识了。
我喜欢这类文章……

匿名 说...

你看这个,好像不用portable版本也可以实现哦
http://initiative.yo2.cn/archives/624325

mw 说...

@najja google笔记本我这里访问不了...我一般都是用搜索来找回我见过的网页,炉火纯青了都..用-p命令是个好办法,那个是用火狐隐藏的profile manager功能,这个里面还有好多东西可以挖掘的

mw 说...

@coolxin ...那个hyperwords可以设置一下,否则一选中文字那东西就跳出来..这些括展很多我以前也没听过,四处偷来的,额,我接着看上一篇的垃圾学课件..

匿名 说...

用过 又没用了 准备再用 呵呵

会借鉴你的推荐的 谢谢啦

mw 说...

嗯 初用可能不习惯 有不少东西和IE不一样 不过用习惯了可真的很好用~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