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日

我不爱国

憋了很久,还是想说出来

我没支持过国产 我没有热爱我国的传统文化 我也没去砸过日本领事馆

我认为国家的存在是不合理的 就像中国的户籍制度一样不合理 限制了人作为一种个体的发展 但现实却不容它改变

说到底 国家也就是一种自私的体现 呆在一大片土地上的人,自私地与邻居划界,这个地球上,动植物,森林本是自由的分布在大地和高山,现在它被划成一片片,供不同的人群来摧残

爱国是很无聊的,你热爱自己生存的环境?你热爱自己周围的人?你热爱这个环境的现状?你热爱这里的教育制度?你热爱这里的危房?你热爱这里从小宣传的爱国思想?你爱这里的独特的文化?你爱汉字?你爱解放军战士?你爱这里的食物?

你只是不敢说自己不爱国,你从心底觉得你必须爱国,否则会被10多亿人的口水唾弃而淹死,你觉得爱国没有什么不好,所以为什么不爱呢

我爱自己的亲人和朋友,他们让我觉得自己是人而不是其他动物

我爱地球,他在宇宙存在数十亿年,在人类出现之前曾漂亮而美好,无数的生命在这里繁衍,无数的奇迹在这里诞生

但我不爱国,从人类自身角度来说,国家限制了科技成果的广泛运用,限制了自由贸易进而阻碍了有限的资源的科学分配,促进了文化的隔阂,促进了不平 等;从一个国的人来说,爱国只会使自己盲目,就像一种病毒,所有的东西被感染,从媒体到商店,连灾难也会感染爱国的病毒,你只看到爱国,看不到别的,别的 东西都几乎被淹没;从一个民族来说,爱自己的国家,会使自己更加自恋,不图上进,连自己不合理的东西也爱,就如那东施,就算脸上张块疮也觉得自己漂亮。

爱国并不一无是处,只是显然坏处大如好处

畸形的爱国更可怕,要是全世界都如中国一般爱国,那就没有那么多外国老百姓给中国捐款

要是大家都不爱国而是爱非洲大陆,那么非洲一定可以早些和平,一定不会因战乱和艾滋病而出现那么多受苦受乱的人民

再进一步,如果你不是单单爱一块大陆,而是热爱整个地球,那么我很不幸的告诉具有同样理想的你,地球终究是没救的。

最后,你可以不尊重我的人,但请尊重我的想法,你可以爱这个国家爱得死去活来,但请允许我不爱国。

2 条评论:

匿名 说...

与其说爱国不如说是爱自己爱面子,而中国政府的多年教育也没白忙呼。最近中国乱事多,才发现国民被无形中塑造很成功,一个个自愿献身“和谐”工作,使得在中国说句中肯的话都成了困难。难得看到一篇像你这样冷静客观又大胆的坦白,才觉得在一片乌烟瘴气中看到了清爽的希望。

mw 说...

太过奖了....中国人被教育的缺乏个性 我最讨厌这点,很多人都是一样的历史观念 国家观念 政治观念....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