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日

史上最强大的下午

关键词:搭讪 大英博物馆 上海博物馆 古希腊 奥运会 世博会展览中心 lock&lock H&M C&A 复兴公园 第六届国际插花艺术展 丑陋的中国人

早上睡到自然醒,发现四周没有人能一同出去的,只得自己上路了

Lock&lock:十一点到的黄陂南路站,出来就是上海世博会展览中心,免费开放的,但得先领票然后 在规定的时间内入场。于是拿到12:30的票,只好先看看卖的纪念品,枕头很可爱,99块钱,有点点贵。开始数国旗,一张张扯开看,真正的旗子和书本上印 的可不一样,不信你去找几个国旗仔细看看,书上印的根本就没法把细节印出来,中国国旗是矢量图形,很多国旗就是位图了。看完了国旗还有很长时间才可以进 场,于是到外面逛,于是发现门口有家乐扣专卖,会员价一般便宜几块钱的样子,可是办会员得买满138块钱,乐扣除了卖塑料水壶还买医药箱,炖汤的锅,算是 长见识了,我为了环保是不买塑料瓶装饮料的,但后果是对各种水壶极感兴趣。对水壶的材质,毒理学,适宜温度,手感,重量,保温性都很有要求,于是很不环保 地买了各种不同功能的水壶…

世博会展览中心:这是开放的第二天,很多人不是很清楚上海要开的世博会是什么样子,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开,上海市 政府为了宣传,便在极为繁华的路段弄了个展示中心,挂上倒计时。这个展览还是很赞的,有广角的立体宣传片,气势恢宏,感觉就像新造了一个浦东,演艺中心, 英国馆,中国馆,西班牙,尼泊尔馆馆印象深刻,若说国家体育馆是鸟巢,那英国馆就像麻雀窝。关于历届世博会的介绍是少不了的,连某年世博会首次亮相的埃菲 尔铁塔也搬来了,嗯,是一个按比例缩放的模型。还有历史上第一个缝纫机,可爱死了,还有中国某年世博会展出的长城上的砖,原来长城上的砖和俺们家乡那种青 石砖也差不多

上海博物馆:因为逛完世博展就已经一点了,于是赶紧去上海博物馆,中国人并不全是丑陋的,队伍排了千余米,基本 上没有看到插队现象,因为限制场内人数,所以排在队尾的要等一个多小时。免费开放博物馆的初衷是好的,但搞得我以后只能一大早就赶过去,杨先生说得好,中 国很多问题是因为人多。外宾有绿色通道,不知道是不是提前预约或者是国际旅行团有特殊照顾,中国人要排队一个小时,老外可以直接进去,我很是愤愤不平

大英博物馆:好不容易进去了,我却要开始谈大英博物馆了,这次的展品是从英国运来的。对于八国联军抢走的那些东 西,我们很多人至今都是耿耿于怀的,后来我发现我看的展品有利比亚的,希腊的,土耳其的,埃及的,摩洛哥出土的我才觉得我赚了,要是英国人不去抢那些东 西,我今天就不能一次大饱眼福了。文物的维护成本很高,带来的现实利益不大,但文化上的意义是无法比拟的,所以我还是要谴责英国人的,前面的小妹妹问我是 不是大英博物馆的东西只运来了一部分,我说要是全运来,十个上海博物馆也装不下,就是台北故宫博物馆的东西运来,包括他们山里面藏的不展出的东西,也是装 不下的。所以我们要统一台湾,这样才能让台湾博物馆的东西偶尔运过来我们看

古希腊:展览的主题是古希腊奥林匹克什么的,古代奥运会从公元前700多年持续到四世纪,也没说为什么没继续办 了。我猜是后来都穿上衣服了,去看裸男的人越来越少了,再加上获奖只能得到一个花环,很多人觉得去拼命很没意思。因为那时候奥运会不是世界性的,而且希腊 人丁也不兴旺,于是没落了,但古希腊时期的雕塑极大的震撼了我,第一次被历史震撼是看完商朝的青铜器,这次我已经有心理准备了,但还是没想到古希腊的雕塑 是那么精美,以至于几个世纪后的罗马仍然在模仿,2000多年后的掷铁饼的雕塑仍然随着奥运会而深入人心

奥运会:每次的奖牌都不一样,但都是圆的,我承认我很废话,但曾经是没有奖牌的,胜利女神给五项全能的冠军带上 花圈那一霎那是最美的,比刘翔身披国旗更代表一种体育精神。现代的奥运会从冷战开始就越来越政治了,除了巴塞罗那和悉尼稍微好一些。苏联开的时候,美国不 去,美国开的时候,苏联不去,挺好玩的,像小朋友吵架一样。虽然展出的雕塑和文物主要是和奥运有关的,但仍然有不少其他精彩之处,比如男人与男人之间的爱 情,还有仙女对好色的森林之神的反抗,还有精美的斯巴达的头盔,喜欢看斯巴达300的人一定不要错过

C&A:我很爱国,我最恨八国联军,英法美德日韩饿,呃,还有一个想不出来,于是我不买美国的nike 或是德国的阿迪,不去法国人设计的浦东机场坐飞机也不去法国人设计的国家大剧院看戏,甚至于打算不坐学校边上法国阿尔斯通生产的五号线列车。逛完博物馆, 沿着淮海路逛,C&A的橱窗里面的一件衣服深深地吸引了我这位爱国青年,上面印着“Come on ,China,the coolest Country”于是我冲进去了,正拿着衣服去付钱时发现这样子不行,我怎么能用英国鬼子的语言来表达我的爱国热情呢。我和服务员说,你们把这个改成中文 吧,这样更好卖,很多中国人看不懂的.服务员不干,说那样印,160的衣服只能卖16块了,所以我就放弃了

H&M:逛完比利时的,自然不能错过旁边的一家瑞典的,我对瑞典的印象来自于《想飞的钢琴少年》, IKEA的很难吃的肉丸,还有卖的很便宜的1元钱的冰激淋,他们做生意看来还真不错,我很不理解为什么北欧的都是用两个字母,传说中的C&K难道 是芬兰的?看中了两款超级喜欢的人字拖,拿不定主义买哪双,于是两双都没买..

复兴公园:逛完街很累,打算去旁边的复兴公园休息下,旧称法国公园,建于20世纪初,100年,这里曾经只有外 国人才可以进去,如今进中国成立了,人们当家做主了,所以我打算进去看看。很失望,都是人,怪不得人家当初不敢让中国人都进来,不过这样也挺好,老老少 少,跳跳舞聊聊天,老外则一般都是赤脚在草地上乘凉

插花展:复兴公园里面的插花展是收20块门票的,中国的艺术消逝后在东洋得到发展,于是中国又开始趋而附之,至 少我没听说有什么国际盆景展。插花是极其残忍的,把数万的花朵,纸条,叶片给割下来拼拼凑凑,短暂的生命里却又给人非一般的美的享受。插花比我想象中的要 丰富,泰国的插花相比而言要简陋,日本的精致,中国的没有特点,美国的另类。材料千奇百怪,造型也是各异,美得一塌糊涂,不说了,有空传照片到 flickr…

搭讪:在看花展的时候,一位老奶奶和我说话,用的是上海话,我觉得我懂两门语言,汉语和英语,汉语我能听懂四川 话,重庆话,武汉话,安陆话,能部分听懂上海话,广东话,英语我能分辨英国的和美国的,美国的又能大致听出是不是南方的。老奶奶问我用的相机是什么型号, 我回答了,老奶奶又问这型号现在大概多少钱,我回答了,然后老奶奶就开始说数码相机怎么怎么,俨然很专业的。嗯,因为时间有限,所以我后来就说我听不太懂 上海话,老奶奶就没和我聊天了

最后的,也是最重要的,就是我前面省去的排队一个多小时在上海博物馆的那段,是我和我前面的那位小妹妹的搭讪,因为我一直想知道90后和80后代沟有多深。

90后拿着星巴克加冰的咖啡,用的是moto的全键盘的智能机,戴的是俺这辈子可能都不舍得买的表,背的是耐克,穿的也是耐克,这些说明代沟不是很大,只是贫富差距比较大

怎么说也是在豆瓣搭讪学小组混过的,于是很容易就开始聊起来了,其实想不聊起来也不可能,总不可能一起站一个多小时都不说一句话吧。这时我才发现代 沟很大,小妹妹高一就已经经常翘课来逛博物馆的,上的历史选修课都是我不曾学过的,还好我用一个下午看过几本世界史,勉强可以应付。然后说到电视剧和综艺 节目,到这时就彻底没有共同语言了,正好她也是只逛希腊展,于是一起逛完了

丑陋的中国人:来回的地铁上,用手机看完了丑陋的中国人,很不错的书,推荐一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