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2日

大鱼老爸

在父亲生日的前一天特意看了这部片子,很有意思的一位父亲,从小给儿子讲着光怪陆离,魔幻荒诞的故事却直到死才被儿子所理解

去年的差不多的时间,我看的大河恋,一位虔诚的牧师和两儿子的感人故事,儿时蒙大拿州的美景,登上火车远去异地求学时的挥手告别,让我想起了我的童年,我的美丽的家乡,还有一次次离家远去的情形,父亲母亲的送别,也让我想起了我的不肯用功读书的堂弟

前年,我看那人那山那狗时,也为那样的父亲感动得一塌糊涂,那位父亲不仅打动了自己的儿子也打动了我,从那时起,我就立志做个好人。电影太可怕了,我要是先看了纳粹的电影现在大概成恶魔了,我要是先看了沉默的羔羊,现在大概就和和菜头一样了

更早的时候,梅岗城往事(to kill a mocking bird)中格利高里派克是我见过的最完美的最帅的父亲,让我觉得自己的童年就像一部电影

看了这么多关于父亲的电影,却无意把我爸拿来与他们比较

严厉,苛刻,不近人情,我可以找出父亲很多很多的不好

在相当长的时间里,父母在异地工作,我和父亲在一起的时间比我高中同学,初中同学,大学同学,小学同学都少得多,每次和他打电话,只是相互问一下好,不光是代沟,我们对很多事情的认识也不同。他喜欢看电视剧,我不看电视剧,于是我总是把电视机让给他,父亲是党员,看电视剧前必看新闻联播,我偶尔和他一起看,其实话说回来,新闻联播没有什么不好,它让我们对自己的国家充满希望,他不像国外的媒体一样宣扬人咬狗,它让我们的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高涨

父亲不知道怎么教育我,他只是强调要自己对自己负责,要好好学习,没有用任何故事,也没有一丝委婉。这些,我时常用来提醒自己。我对于自己的人生没有很详细的规划,父亲也从来没有强加给我他的想法,专业的选择,考不考研,他也无法给出建议,因为我是我,我毕竟和其他人不一样

父亲工作起来很认真,事实上,我从来没有了解过父亲工作究竟是做什么,父亲也没怎么问我我的日常生活,他关注我的学业,他没有来过学校看我,觉得很花钱,不如把这些钱给我用

父亲喝起酒来不要命,年前,父亲得知自己得了高血压,我和母亲都很担心,母亲不让他喝酒,但是没起很大作用。中国的各行各业,或许都离不开应酬,学长说他去面试时,hr就问他能不能喝,能喝多少。父亲的工作离不开喝酒,上级来,喝酒,去下级检查工作,喝酒。你不喝酒,上级会觉得你不给面子,下级会觉得你耍大牌

我觉得父亲并不是真正喜欢喝酒,或许只是为了工作,为了收入以维持这个家。打电话时,偶尔提醒他,他会一口答应,他提醒我要好好学习,我也一口答应。其实我们都身不由己

我厌倦读书,我讨厌政治,我无意于获得高的GPA,我无意于500强,我只想要顺利毕业,然后做我想做的事情。或许,若能赚些钱,可以给他请好的医生,可以让他早些退休,可以让他和母亲一起去旅行甚至出国去玩

早上,给他打电话,祝他生日快乐,话筒那边他很开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