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3日

南方周末改版

南方周末一直是个很奇怪的报纸
同样是南方报业旗下的南方都市报
还有城市画报
二十一世纪经济报道
品牌magazine
还有南方人物周刊
都很奇怪

城市画报我建议他们分开卖,分五份,一份一块,一定更好卖
南方人物周刊每期封面都是大家都认识的
二十一世纪经济报道的社长很不错,是一个我唯一亲眼见过的媒体界人氏
报纸也做得很好,而且他们的魏武挥还知道豆瓣,web2.0
但是我还是建议他们做一份二十一世纪经济摘要了事

这次突然发现南方周末的网络版改版了
这是一个好事

四年前楚天都市报上看到一篇文章说中国的很多企业网站,媒体网站只是用来摆设的
我到觉得不是摆设,而是往自己脸上涂黑
说白了就是放一个企业介绍
然后若干拍摄得很糟糕的照片
然后还有联系电话
或者领导人寄语
两年后这个问题依旧存在
不过既然做了网络版,也得充分利用资源,在网站的显著位置告诉人们纸质报纸各版面价位是多少

中国还没有完全进入互联网时代
否则就会像wsj一样在纸版的显著位置告诉人们网络版的地址
或者是中国已经进入了互联网时代
而中国传统的传媒界还没有意识到
他们面临的已经是生死抉择

wsj的纸板的定位应该是那些不习惯上网的商务人氏,年纪通常40以上
wsj的网络版定位的是年轻的后起之秀
如果我是wsj的总裁
我想做一个wsj的青少版,读者应该从娃娃抓起
可惜默多克不会请我做

南方周末的奇怪之一是自视甚高的报道姿态,媒体的通病
不知道他们的记者拿红包否
中国也有清廉的官员
也有不拿红包的记者
也有不拿红包的医生
也有不拿红包的律师
但是目前我没见过

奇怪之二是网络版上居然没有广告
我猜是没有合适的
其实广告低档高档无所谓,只要赚钱就好
就像sina上的壮阳广告和EMBA招生广告大奔广告同时并存一样

奇怪三是他们用这么长的地址www.nanfangdaily.com.cn/zm
我有control+L 然后直接输入地址的癖好
多长的地址我都记住
但是并不是每个人都像我一样
既然南方报业旗下的媒体有个子不同的品牌,何必不弄一个独立的域名
难道wsj还得用这样的地址:www.dj.com/wsj
远东经济评论用www.dj.com/wsj/feer
干脆中国所有官方网站都用这样子的地址
www.chinesegovernmentcontroled.com/nanfangdaily/zm
sina的地址就是www.chinesegovernmentcontroled.com/sina/cn


扯远了
南方的改版真的是一个好事
可以让看sina新闻的多一个选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