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4日

敏而好学 勤看百科

小时候是看1993年创刊的《农家女百事通》长大的,中国唯一一份面向广大农村妇女的月刊,实际上中国农村妇女没人看这个,不管当初售价是几毛钱还是现在的三块钱,依旧没多少人看。不是因为他们不识字只知道打麻将,而是因为这东西的确没有很多的技术含量,反而是知音这本杂志更受农村妇女的欢迎。

插一句,我妈当时是个妇联主任,按照上级的指示,将这两本精神食粮送到广大农村妇女手中,当然,不是免费的。

因为小时候相当闭塞的生活,看了N年的农家女百事通,所以现在对各种知识如饥似渴,读而不求甚解。 历史不应该有什么理论,地理应顺应大自然。

最初看百科停留在随便看看的阶段,以猎奇的心态去看,再后来喜欢看地理历史顺便看看特定历史地理中的人物,风景,文化,美食等等。

用迅雷全部下载中文维基百科的中国县级行政区列表,英文维基百科的美国各州列表,世界国家列表,世界山脉列表,河流列表,烈酒,城市等等列表上的所有链接,然后用
@echo off
ren * *.htm
写成的bat批量加上htm的后缀名然后放手机上看,因为维基上批量下载下来的网页没有后缀名..所以要如此如此..






再后来,发现维基虽然比较严密和准确,但中文条目不够详细,山川河流风俗民情多一笔带过,所以把百度百科32个省市自治区页面的所有链接页给弄下来看,其中基本包含了各县市,各山川,各地美食,乃至每个县市的历史,企业,交通,民俗,大小山川,食物,景点,名称由来等等。整理下来四万余条,每条数千字,算下来有上亿字

看这个比看二十四史有意思,各地方志这辈子也无法看完,只能看这个来囫囵吞枣

至此,我发现自己是个地理历史爱好者,说到绩溪,我想到胡雪岩胡适和胡锦涛,说到婺源我知道他过去是属徽州的,还有徽婺古道,江的老家,詹天佑的故乡,九景衢铁路修好後,中国铁路之父可以瞑目了。

钱穆教书十年,看了十年史书,于是出道了,基本上,不管做什么,好好做十年,就修成正果了。

早知道这个道理就好了。

5 条评论:

踏歌行 说...

(⊙o⊙)
晕倒……

天怜幽草 说...

學習……

匿名 说...

强悍的人生不需要理由啊...

踏歌行 说...

太同意楼上了……

mw 说...

我没事情做嘛.....为以后到处玩做准备..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