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6日

绍兴一日,杂乱无章

来绍兴前看了六副图
google earth上的卫星图,搜狗地图,绍兴水文图,公交图,区县交通图,还有购物地图,
到了绍兴觉得一切都是多余的,我自己把一切弄得一团糟

ruth老家绍兴 lulu让我第一次体会到绍兴除了名人和美女还有热心的同龄人,当然lulu也是美女..琦和她朋友耐心地陪我们逛,出门在外有老乡真好,而老乡也未必有如此热心的,

西施说她下次也要到绍兴她室友那儿玩,真羡慕她可以省下住宿费还能去她老家诸暨西施故里看看

看了几十篇游记,未到绍兴已经把绍兴游了几十遍,有清明开车回绍兴祭祖的白领,有从新加坡到绍兴陪导师考察古建筑的学生,有还在读高中的小朋友 ,以至于两次梦到绍兴

出了火车站,感觉很热,事实上室外温度有30度以上,看着现代化的房子我就在想小桥流水,炊烟和青瓦,石板和花布

我是不怎么想去一大群人围着的景点,和谈得来的朋友一起走过一片任何风景的荒山也是很不错的旅行..yyy她们买票回上海,我很茫然不知道干什么

空间和时间同时错位,绍兴老城区很小,小得一个街道只有几步的距离,所以对琦说2:30到旅馆,结果提前十分钟就到了,站在旅馆外,又是等待

琦比照片上要漂亮,人也比文字里热心,于是放好东西,把房子的定金还给她我们就出发了

像赶集一样走过鲁迅故里,像寻宝一样走过仓桥直街,一间间房子里面瞅瞅

我不喜欢拍坐在房前的百岁老人,要是我活到100岁,每天坐在房前乘凉时都有几个小青年对我拍照我肯定烦透了

西施豆腐和绍兴臭豆腐没能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倒是文理学院的食堂让我羡慕不已,我们点了6,7道菜,一共只要43块的样子,yyy真帮我们付了钱,我当时只是开玩笑说让她请客,呵呵
汤圆果然是极为豪爽的..

安昌没有很多有人,与乌镇,西塘周庄相比几乎是没人..所以很安静,有73岁的艄公,有热心的老奶奶,我在开始就做上乌篷船,划了一刻钟才到古镇尽头,一个人一只船,10块

正遇到越剧表演,当地人的最爱,绝不是用来给游人看的
不想写安昌,因为当时心情很不好,什么都没看,一直坐船到尽头,随手不断地按快门,所以留下很多照片,却没有留下安昌的任何记忆,我想,我会今早再去一次绍兴,就住古镇上,我要看那儿的日出,还有黄昏

安昌,不需要门票,很破旧,甚至有点脏,有洁癖的人大可不必去,想住有热水器的标间的也大可不必去

我极端鄙视收门票的地方,极端鄙视一个石碑告诉人们这是啥是啥,几个字没法告诉游人里面什么地方可以拍照,椅子上一共做过哪些人,门票没有多少是用来改善当地老百姓的生活,而门票也基本上没起到限制人数的作用,是否可以用游人的捐赠替代门票

如果只是为了听导游讲解和奇闻异事,不如回去看走近科学(被三表叫做走进伪科学),或者NG,DC的很不错的纪录片,关于长城,关于古建筑,关于园林

为了我限制人数,不妨设立以下规矩"程捐10块钱可以进出景点,捐赠20块可以借一份可回收地图和景点的精美的铜版纸印刷的图片说明册(若想购买,成本价,但同时必须得向希望工程捐款成本价的20%),捐助40元可以有一位当地的义工来陪你解说(当然因为是义工,所以并不是任何时候都有),所有景点设立捐赠点"
所得收入50%捐给希望工程 25%税收 25%维护景点生态环境,几千万人随便玩几天就可以捐几十亿,希望小学不要盖得太多

现在这么搞,景点一个个搞的像上海城隍庙一样,本来很有人文气息的地儿,搞得像集市一样

扯远了...

绍兴真的不错

不愧是民国四大美男之二的故乡
古越虽小 名气也大
绍兴县(绍兴下属县级市)虽小
GDP也是县级市中第一

水道纵横
走不完的桥
讲不完的故事

当然 轻纺城,柯桥,水质在变坏,而在这样的水边洗衣服究竟会怎样也没人理会
老城区空气质量还不错,很多地方都能看到青苔,下次我想直接去绍兴环保局走一趟,想知道绍兴几十年来的空气水质情况,不知道他们会否在府山上布点,会否意识到柯桥水质对整个绍兴水系的影响

回上海的路上也不平静,相混上提前开的到南站的车未遂,只有坐上到上海站的,得多花2个小时,还要比学校远半个小时。

不过并不后悔

遇到一位新昌的MM,同样很喜欢旅游,很喜欢瞎扯,于是谈到她们那的大佛寺,在他们那拍的射雕英雄传,谈到与李亚鹏的合影,谈到她读过的松江二中,谈到韩寒,谈到黄山,谈到下次我去新昌怎么可以逃票到景区,还学了一句新昌话

到杭州了,又上来一位很厉害的帅哥,在西湖边呆了两天,提着一塑料袋,拿着一张纸,仅此而已,那张纸我已经拍下来了,一张手制西湖图,线条优美,清晰明了,他去西湖是冲着西湖十景的,唉,一般去西湖的人大概只看到了3.4各地方,而且是为了走完就走马观花式路过,那张图上的路线众人一看无不拍案称奇,还好我拍下来了....
而那个塑料袋里是什么,大家可能永远都猜不到...

后来得知,他去黄山之前也手制了一份黄山全图,我猜大概用了一张文汇报那么大的纸,或者四张4A的拼起来

开始大家都去看火车上打架去了,后来大家都听我们几个聊天,这不,又有两位加入群聊,又从平遥古城到香格里拉,从丽江到迪庆的藏族原始村落,也听到了很多建议之类,比如"想看九寨沟,趁早,挺多还有五年就会不像样子的,去迪庆,最好跟着导游,去能听得懂普通话的地方,否则因为风速俗忌讳有可能有生命危险,大理,丽江没啥看头"

到了上海,我继续和手绘地图的帅哥接着聊,只到火车开动前几秒我俩才发现,-_-#差点就到苏州了...


于是我回上海了,带着一根4米多的甘蔗,两瓶没喝完的水,一大盒蒙牛..

2 条评论:

匿名 说...

玩得开心就好啊...
总在想以后能没这种机会除去自由的晃了。

mw 说...

唉 出去走走就当是散心 以后带上老婆孩子也可以出去的丫

发表评论